Tuesday, April 22, 2008

2001-05-25 股 市 三 易 : 变 易 , 简 易 , 不 易

想 要 做 个 成 功 的 股 市 投 资 者 我 们 需 要 认 识 股 市 的 三 个 大 原 则 。
那 就 是 : 变 易 , 简 易 , 不 易 。

变 易

所 谓 “ 变 易” 就 是 说 , 世 上 的 一 切 都 是 在 不 停 的 变 ,永 无 休 止 的 在 变 。

世 上 如 此 ,股 市 也 是 如 此 。

没 有 任 何 一 只 股 是 不 变 的 , 没 有 一 个 价 钱 是 合 理 。
你 说 它 便 宜 它 还 是 会 下 跌 。
你 说 它 贵 了 它 还 是 会 上 升 。
同 样 的 一 个 价 钱 , 早 上 你 觉 得 贵 , 可 能 下 午 你 会 觉 得 便 宜 。
就 算 股 价 不 变 , 人 的 感 受 会 变 。 这 也 是 变 , 不 同 方 式 的 变 。
世 上 没 有 永 远 的 牛 市 , 也 没 有 永 远 的 熊 市 。
牛 会 变 成 熊 , 熊 会 变 成 牛 。 不 停 的 变 , 永 无 休 止 的 变 。
不 停 的 变 造 成 人 们 迷 惑 。
不 停 的 变 使 人 们 觉 得 股 市 是 不 可 预 测 的 。

这 就 是“ 变 易” : 每 个 人 都 懂 得 的 道 理 。

简 易

所 谓 “ 简 易” 就 是 说 , 在 这 世 上 ,不 管 多 复 杂 , 多 困 难 的 事 情 , 只 要 我 们 懂 得 了 它 的 奥 妙 我 们 就 会 觉 得 它 是 简 单 又 容 易 明 白 的 事 情 。

可 惜 只 有 少 数 人 能 够 明 白 这 道 理 。

世 上 如 此 , 股 市 也 是 如 此 。

不 管 股 市 是 多 么 的 复 杂 难 懂 , 但 是 到 了 要 做 决 定 的 时 刻 , 我 们 只 有 两 个 选 择 : 买 或 卖 。
简 单 又 容 易 的“ 买” 或“ 卖” , 却 需 要 费 了 好 大 的 功 夫 才 能 够 决 定 的 。
能 够 做 决 定 却 不 代 表 说 已 经 明 白 了 。

举 个 例 子 :
在 你 所 决 定 买 进 的 那 一 刻 , 你 所 选 中 的 那 一 只 股 在 你 心 目 中 肯 定 已 经 是 整 个 股 市 里 最 好 的 选 择 了 。 要 不 然 你 不 会 选 它 。
而 且 买 进 的 那 一 刻 也 是 你 认 为 是 最 理 想 的 时 刻 了 。

事 实 上 是 不 是 如 此 呢 ?
至 少 那 个 把 股 票 卖 给 你 的 人 不 如 此 认 为 。

简 单 又 容 易 的 买 卖 , 是 要 在 复 杂 和 困 难 的 情 况 下 做 决 定 的 。 理 论 上 能 够 做 决 定 已 经 代 表 说 做 决 定 的 人 已 经 非 常 的 清 楚 和 了 解 整 个 股 市 的 操 作 , 所 做 的 决 定 就 是 最 佳 的 决 定 。
事 实 上 却 不 是 这 回 事 。

这 就 是“ 简 易”: 只 有 少 数 人 能 够 懂 得 的 道 理 。

不 易

所 谓 “ 不 易” 就 是 说 , 在 这 世 上 不 管 你 怎 样 变 , 不 管 你 怎 样 做 , 你 都 无 法 改 变 一 个 真 理 。 一 个 永 恒 不 变 的 真 理 。
世 界 变 , 什 么 都 变 , 就 只 有 真 理 不 变 。

世 上 有 真 理 , 股 市 也 有 它 的 道 理 。

幸 亏 股 市 是 自 由 经 济 社 会 创 造 出 来 的 东 西 , 它 不 是 上 帝 创 造 的 , 所 以 它 不 必 讲 真 理 。
它 只 讲 道 理 , 一 个 属 于 自 由 经 济 体 的 道 理 。

股 市 是 企 业 挂 牌 的 场 所 。 企 业 存 在 的 道 理 就 是 股 市 的 道 理 。

企 业 不 是 为 员 工 而 活 , 也 不 是 为 社 会 而 活 。
它 是 为 自 己 而 活 。

企 业 存 在 的 目 的 只 是 为 了 赚 钱 , 为 股 东 赚 钱 。
这 就 是 它 的 道 理 。

所 以 不 管 股 市 怎 样 变 , 社 会 怎 样 变 ,它 都 不 能 改 变 这 个 道 理 。

这 就 是“ 不 易”: 只 有 成 功 者 才 能 懂 得 的 道 理 。



写 后 感 :

如 果 你 觉 得 这 篇 文 章 很 玄 , 很 难 明 白 。 不 必 放 在 心 上 , 读 过 就 算 了 。
因 为 这 就 是 “ 易 经” 所 强 调 的 三 易 。

易 经 是 中 国 最 古 老 的 书 籍 , 它 有 超 过 两 千 年 的 历 史 。 它 能 够 存 在 这 么 久 , 自 然 有 它 的 道 理 。
也 是 这 个 理 由 , 引 起 我 的 兴 趣 。

自 古 圣 贤 都 有 读 易 经 , 包 括 孔 子 。
据 说 易 经 的 系 辞 还 是 孔 子 修 写 的 呢 !

我 最 喜 欢 的 就 是 易 经 的 系 辞 上 传 里 的 “天 尊 地 卑 ”。
单 单 是 这 天 尊 地 卑 我 都 读 了 几 十 遍 , 真 的 是 百 读 不 厌 。

当 我 的 信 心 转 弱 时 我 就 会 想 到 去 读 这 篇 天 尊 地 卑 。 很 是 奇 怪 , 每 次 读 完 后 就 好 像 有 所 悟 似 的 , 信 心 就 回 来 了 。

易 经 的 深 奥 决 不 是 我 能 够 领 悟 的 。 老 实 说 我 只 是 读 过 皮 毛 而 已 , 这 篇 文 章 是 随 兴 而 写 。

我 只 是 尽 我 的 能 力 把 股 市 的 操 作 融 入 易 经 所 讲 的 三 易 里 ,看 看 能 不 能 令 自 己 开 窍 。

(万 一 少 宽 兄 读 了 这 篇 文 章 请 别 见 笑 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