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3, 2008

2001-06-26 优 点 多 过 缺 点 就 可 以 了

致 : ALFRED

我 分 析 股 票 是 从 每 股 净 盈 利 EPS 开 始 。

因 为 我 相 信 万 变 不 离 其 宗 , 公 司 成 立 的 宗 旨 就 是 为 了 赚 钱 , 为 股 东 赚 钱 。

公 司 赚 钱 是 反 映 在 它 的 每 股 净 盈 利 (EPS) 。
EPS 越 高 就 是 越 好 。

当 然 这 是 要 拿 来 比 较 的 。

如 果 我 们 要 买 股 , 碰 到 两 间 公 司 的 EPS 相 同 , 当 然 是 股 价 越 低 的 越 好 。

1.00 零 吉 的 股 票 EPS 0.20零 吉 就 是 20 % 的 回 酬 。
当 然 比 2.00零 吉 的 股 票 EPS 0.20零 吉(10% 的 回 酬) 来 得 好 。

如 果 两 只 股 的 价 钱 都 是 3.00 零 吉 。
EPS 0.50 当 然 比 EPS 0.25 来 得 好 。

就 是 这 样 简 单 。

成 功 多 多 刚 刚 公 布 了 它 的 全 年 业 绩 。
它 的 每 股 净 盈 利 EPS 是 0.50 零 吉 。

成 功 多 多 现 在 的 价 钱 大 约 是 4.14 零 吉 。
所 以 它 的 回 酬 就 是 12 % 。
(0.50 / 4.14 = 0.12 = 12 %)

这 样 的 回 酬 当 然 比 定 期 存 款 好 。
因 为 定 期 存 款 的 回 酬 只 是 4 % 而 已 。

但 是 如 果 和 其 他 股 票 比 起 来 它 的 成 绩 只 可 算 中 等 。
因 为 现 在 有 很 多 股 票 的 回 酬 都 超 过 12 % 。

例 如 :
EON 的 回 酬 就 是 29.3 %
(EPS 2.11 / price 7.20 = 0.293 = 29.3 %)

做 生 意 讲 究 的 就 是 回 酬 , 回 酬 越 高 越 好 。

买 股 票 就 是 用 小 股 东 的 身 份 来 投 资 做 生 意 。
我 们 拥 有 股 票 就 是 公 司 的 股 东 , 公 司 经 营 的 生 意 就 是 我 们 的 生 意 。
当 然 是 回 酬 越 高 越 好 !

我 的 目 标 是 26 % 的 回 酬 。
(请 参 阅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: 神 奇 的 26 %)

只 要 能 够 达 到 26 % 的 回 酬 , 我 们 的 资 本 就 可 以 在 三 年 里 增 加 一 倍 , 也 就 是 开 了 一 番 。
(请 参 阅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: 开 番 的 理 论)

三 年 开 一 番 , 三 十 年 就 是 十 番 。
不 要 小 看 十 番 的 威 力 。
1 万 变 1000 万 只 是 十 番 而 已 。
(请 参 阅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: 利 用 开 番 来 致 富)

可 能 你 会 觉 得 我 离 题 了 !
因 为 你 是 想 知 道 成 功 多 多 的 业 绩 , 而 我 却 罗 嗦 的 谈 到 别 的 地 方 去 了 。

理 由 无 他 , 因 为 我 觉 得 成 功 多 多 没 有 什 么 特 出 的 业 绩 可 以 让 我 赞 赏 。
我 总 觉 得 它 的 缺 点 比 优 点 多 。

而 且 我 认 为 致 富 的 思 想 最 重 要 , 而 开 番 的 理 论 就 是 最 重 要 的 致 富 思 想 。
所 以 在 我 的 文 章 中 我 总 是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重 复 开 番 的 理 论 。
就 算 被 人 说 我 烦 也 是 没 有 办 法 的 事 情 。

但 是 我 相 信 , 经 过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重 复 , 我 们 就 能 把 它 铭 记 在 心 。

铭 记 在 心 我 们 才 能 明 白 :致 富 其 实 很 简 单 !
相 信 我 , 我 是 过 来 人 。

让 我 们 再 来 谈 谈 选 股 :

个 别 股 项 都 有 它 的 优 缺 点 。
选 股 过 程 中 难 免 都 要 面 对 这 些 问 题 。

只 要 优 点 多 过 缺 点 就 可 以 了 !

就 拿 我 所 选 的 股 项 来 谈 吧 :
(EON 是 我 的 主 力 ,DRB-HICOM 是 第 二 主 力)

EON 的 回 酬 有 29.3 % 。
已 经 超 过 了 我 的 目 标 :26 %
所 以 就 算 有 些 缺 点 , 我 也 是 可 以 容 忍 的 了 。

DRB-HICOM 就 不 同 。
它 刚 刚 公 布 的 全 年 业 绩 显 示 它 的 EPS 是 0.21 零 吉 。 它 的 价 钱 大 约 是1.00 零 吉 。
所 以 它 的 回 酬 就 是 21 % 。
(EPS 0.21 / price 1.00 = 0.21 = 21.0 %)
21 % 还 不 到 我 的 目 标 呀!

可 是 因 为 它 最 新 一 季 的 EPS 是 0.08 零 吉 , 所 以 我 就 假 设 它 将 可 以 在 来 年 取 得 0.32 零 吉 的 EPS 。
(0.08 X 4 = 0.32)

如 果 用0.32 的 EPS 来 计 算 它 的 回 酬 就 是 32 % 。
(EPS 0.32 / price 1.00 = 0.32 = 32.0 %)
这 样 子 的 回 酬 可 是 惊 人 的 呀!

况 且 它 的 股 价 只 是 区 区 的 1.00 零 吉 ,属 于 低 价 股 。
在 低 价 股 当 中 要 找 这 样 高 的 回 酬 是 很 困 难 的 呀 !( 当 然AMCORP 也 是 其 中 的 一 个)

所 以 就 算 知 道 它 有 债 务 问 题 我 还 是 认 为 它 是 一 只 很 好 的 股 。( 当 然 我 不 能 期 望 别 人 也 这 样 认 为)

就 列 出 我 朋 友 给 我 的 忠 告 吧 !
它 的 缺 点 是 :
1. 汽 车 股 , AFTA 来 临 大 事 不 妙 。
2. 债 务 缠 身 又 有 官 司 。
3. 过 去 的 记 录 不 好 。

这 些 我 都 知 道 , 也 已 经 做 了 详 细 的 思 考 。

我 认 为 它 好 只 是 简 单 的 一 点 :
它 已 经 开 始 赚 钱 了 。
将 来 所 赚 的 钱 可 以 比 现 在 多 。
它 的EPS 将 是 : 去 年 0.21 , 今 年 0.32 ,明 年 0.40 。

单 单 这 个 理 由 就 可 以 让 我 容 忍 它 的 其 他 缺 点 !
最 多 不 是 加 倍 的 小 心 就 是 了 。
如 果 事 态 不 妙 , 还 是 可 以 随 时 换 股 !

不 要 忘 记 现 在 KLCI 只 是 500 多 点 。
只 要 指 数 冲 上 700 点 ,大 家 都 会 往 好 的 方 面 想 。
到 时 悲 观 的 思 想 就 会 烟 消 云 散 。

到 时 人 们 才 会 记 得 : 原 来 世 上 还 有 牛 市 !

No comments: